首页 收藏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交大附中首届“中华古诗文大赛”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 日期: 2018-09-30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国学、诵经典的兴趣,拓展学生的国学知识储备,营造良好的国学学习和经典诵读的氛围,9月28日下午,我校在曲江校区一楼报告厅举行了“西安交大附中第一届中华古诗文大赛”活动。教务处主任任栋、教科研中心主任张康军、语文学科中心主任张艳萍、高一年级中心主任马琼丽以及高一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历经初赛选拔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经过班级初选、年级笔试的层层选拔之后,最终有十八名同学进入本次大赛的决赛环节。整场比赛分为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和风险题三大环节。

伴随着主持人富有诗韵的开场,精彩的国学经典诗词大赛拉开了帷幕。必答题是比赛首个环节,每班三名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依次回答题目。比赛题目大多出自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古典名著的内容,优美的诗句如汩汩清泉流淌而出,精彩纷呈的名人轶事在眼前铺展开来。选手们现场对答如流、思维敏捷,展现了扎实的国学功底。

在风险题环节,场上选手个个摩拳擦掌,意气风发,赛况愈加激烈。台下的观众不禁被台上的紧张激烈的氛围感染,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屏息凝神。尤其是宁改换、黄海浪以及刘卉老师的精彩点评,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喝彩。场上场下,在国学经典的纽带下,连在了一起。

“飞花令”环节最受同学们喜爱。在决赛部分,“飞花令”作为最后冠亚争夺赛的关键局出场。比赛中,含有“月”“花”“草”的诗句在孩子们口中层出不穷。选手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发挥时的镇定自若获得场下师生的一致称赞。经过激烈拼杀,高一(1)班、高一(3)班获一等奖;高一(2)班、高一创新(2)班获二等奖;高一(4)班、高一创新(1)班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以“以诗会友,传承国学”为主题,旨在让学生通过对国学经典的诵读,把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新颖的形式和饱满的内容,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不断产生“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从而丰富语文涵养,增进文化自信。


关闭